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馬上辦服務中心

更新日期:2023-09-25
點閱人次:362749
  • 設立宗旨

中小企業向為我國產業發展的重要磐石,也是我國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,政府向來極重視中小企業的發展,然中小企業在資金、人力、技術及資訊取得等先天條件上均較為缺乏,本署為能加強協助中小企業順利取得與有效利用外部資源,成立「馬上辦服務中心」,提供中小企業迅速且又有效的服務,期能及時解決中小企業在經營上面臨的各種困難,增強對環境變化與面臨問題時之應變能力,提升競爭力。
「馬上辦服務中心」設置之主要目的,乃欲透過政府中小企業主管機關之聯繫、協調與服務機制,及時、有效地協助中小企業解決突發問題;尤其是與融資有關之諮詢與協助 ( 包括貸款展延、債權協調、增貸等方面 )。

  • 服務對象與流程

「馬上辦服務中心」服務對象以符合行政院核定之「中小企業認定標準」之中小企業為主。服務內容主要為受理中小企業相關申訴及求助之案件;提供中小企業各類諮詢服務,包含政府對中小企業有關財務融通、經營管理、創業育成及互助合作等相關輔導資訊;並作為政府與中小企業間、銀行與中小企業間重要的溝通橋樑。其服務流程圖如圖一,服務流程說明如下:

  1. 服務申請:中小企業可直接向馬上辦服務中心或透過各縣市中小企業服務中心、各縣市工、商業會、中小企業相關輔導單位轉介申請各項服務。
  2. 受理申請:馬上辦服務中心收到申請案件後,將進行電話諮詢或實地訪視,並依據諮詢或訪視結果分析並確認需協助事項。
  3. 案件處理:問題單純之案件經服務人員充分說明後無須進一步協處者,即可結案;問題複雜之案件,則透過輔導體系輔導單位協助評估並提供解決問題建議,若屬跨單位權責問題,則進行跨單位之溝通協調及召開協調會,並持續進行處理進度追蹤,直到解決問題後結案,若屬單一機構權責問題,則由專人直接聯繫,協調權責單位,協助解決問題後結案。


馬上辦服務中心服務流程圖.png​​​​​​​

圖一 馬上辦服務中心服務流程圖

回頁首